• 广州产三款化妆品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  

    深圳市罗湖区消费者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开展的市面上化妆品抽检结果,一商场销售的3批次化妆品不合国家标准要求,均为菌落总数超标,其中一款化妆品最高超出国家标准260倍。但是罗湖区消委会接下来却面临不知该向哪个部门移交问题批次化妆品的难题,流通领域化妆品市场究竟该由谁来监管? 广州产三款化妆品不合格

    此次抽样产品包括洗面奶(膏)、沐浴剂、洗发液(膏)等9类产品,涉及广州市、上海、佛山、惠州等5个地区的20个化妆品生产厂家的50批次产品。抽样地点为深圳罗湖新一代美容美发用品商场和东门天虹商场。

    结果显示,在深圳罗湖新一代美容美发用品商场销售的广州产三款化妆品菌落总数超标严重,分别是:

    广州市博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橄榄滋润沐浴乳(规格型号300ml/支),菌落总数高达1.5×105cfu/g;

    广州市白云区丽姿日用化妆品厂生产的“豪莎妮”牌美白洁白面乳(500ml/支),菌落总数达1.1×105cfu/g;

    康达(国际)美容连锁集团公司生产的天然植物花卉精华100%玫瑰纯露(150ml/支),菌落总数达2.6×104cfu/g。

    而依据《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化妆品卫生指标菌落总数应≤1000cfu/g。50批次产品中未见铅、砷、汞、甲醇等含量超标。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专业人士介绍,菌落总数是指单位化妆品中的菌落个数,表示产品受细菌污染的程度,是关系到人体健康和安全的一项重要指标。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引发炎症,直接对人体健康安全构成威胁;一些致病菌还可通过皮肤的损伤部位或口腔侵入人体,如金黄色葡萄球菌能引起人体局部化脓,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

    据分析,造成菌落总数指标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企业整体管理水平落后,生产设备、工艺、环境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对包装容器消毒不彻底;瓶口与瓶盖不匹配,封口不严造成二次污染;设备未及时、有效地清洗维护,致使微生物生长繁殖,最终污染产品;未进行严格的出厂检验。

    流通领域监管有空白区

    深圳市罗湖区消委会负责人反映,新一代美容美发用品商场规模较大,深圳很多美容美发店都在此批货,因此问题产品销路比较广。消委会接下来将把检查情况向有关部门移交,对产品进行清查,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但他却担心移交后问题不了了之,而他的担心不无道理。

    据反映,目前我国对流通领域化妆品的管理,多采取各部门根据分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工商部门进行联合监督检查的办法。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虽然是流通领域商品的监督管理机构,但是对于化妆品,他们主要是查处走私、“三无”和过期产品,而对是否盗用批号、卫生许可等以及质量不合格产品,他们则无权查处。质监部门负责抽查严重危害或涉及人体健康及安全的项目,但只对生产企业有约束力;卫生防疫部门则只抽检市场上化妆品的卫生审批手续等,各部门信息不对称、监管难协调,势必造成监管空隙。

    监管制度需要重新检视

    该负责人表示,美容化妆品行业早已成为一大消费热点,但消费者对美容、化妆品的投诉也是与日俱增,未能有效监管的美容化妆品市场,成为民众最惊心动魄的消费历险之地:美容化妆品安全事故频发、产品假冒伪劣严重、虚假宣传泛滥,美丽事业展现出的却是最令人不齿的一面。为此,罗湖消委会呼吁,全面检视监管制度,革新监管方法,应该成为当前化妆品市场整饬的当务之急。

    消费提示

    尽量到信誉良好的正规商场购买

    1、尽量到信誉良好的正规商场或专卖店购买,这些商家较注重进货渠道及信誉,产品质量较有保证。

    2、检查包装盒或包装容器的外观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瓶身是否变形或歪斜、标签的字迹是否清晰等。

    3、检查包装盒或包装容器上的标签内容是否齐全,合格规范的化妆品标签应该包括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和地址、净含量、日期标注、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执行标准等。染发类、烫发类、除臭类、祛斑类等属于特殊用途的化妆品,购买时还应检查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同时还应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和注意事项。

    4、在使用产品时消费者应注意:(1)观察产品的颜色是否自然、颜色是否发生了变化(例如从白色变到灰白色),或产品外观出现分层或变稀等异常现象,如果出现这些现象,则产品已经变质。颜色的变化一般是由于微生物污染引起的,而外观的变化则说明产品的稳定性较差。(2)闻产品的气味,如果产品存在异味,则产品可能已经变质,一般情况下,不良气味是由细菌发酵引起的。